最新消息

馬來西亞與韓國召開「向東學習政策商業高峰會」

2023/11/30 | 點擊數: 397

為慶祝韓國「向東學習政策(Look East Policy;LEP)」40週年,長達一整年之相關以本(2023)年11月27日舉行之「向東學習政策商業高峰會」劃下句點。

 

此次商業高峰會經由作為「向東學習政策」國家秘書處的馬來西亞投資、貿易及工業部(MITI,簡稱「投貿部」)與韓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聯合主辦,主題為「為共同發展尋找新機會增長的目標」,透過分享各個戰略領域的最新政策和最佳實踐找出兩國間的新合作領域和潛在夥伴關係,同時為兩國公私部門提供討論平台,建立互惠互利的新夥伴關係。

 

高峰會在吉隆坡Four Seasons Hotel舉行,由馬國投貿部主管貿易副秘書長Mastura Ahmad Mustafa女士主持。副秘書長在致詞中讚揚本次活動展示兩國間的強大合作,並敦促韓國企業利用「2030年新工業大藍圖」(NIMP 2030)產生的巨大商機,這是昌明大馬經濟框架(MADANI Economy Framework)下的一項關鍵政策,旨在透過基於使命的工業發展方法振興製造業,以實現共同利益。

 

同時,韓國駐馬大使余承培(H.E. Yeo Seung-bae)肯定了大韓民國盼透過本年的各種高層交往及紀念活動鞏固合作,這些活動加強了兩國友誼。渠強調了在NIMP2030等關鍵經濟政策實施過程中密切溝通與合作的重要性,以維持「向東學習政策」向前發展的關聯性。

 

商業高峰會的亮點包括馬國貿工部的NIMP 2030演講,另韓國產業經濟貿易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conomics and Trade;KIET)亦分享了韓國工業發展及其對全球大趨勢之展望。隨後由來自馬來西亞與韓國的公私部門代表組成之小組討論,渠等分享了在馬來西亞經商之觀點、見解及第一手經驗,以及兩國之間實現共同發展及促進經濟合作的前進方向的建議。

 

馬國投貿部副部長劉鎮東亦出席了商業峰會,並與余承培大使見證馬來西亞韓國商會(Korean Chamber of Commerce Malaysia;KOCHAM)與馬國全國工商總會(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Malaysia;NCCIM)簽署合作備忘錄。透過這份備忘錄,NCCIM與KOCHAM確認了渠等在新興領域人才發展及人脈建立方面之夥伴關係。

 

該峰會的另一個亮點是由劉鎮東副部長頒發韓國公司ESG獎,分別為Samsung SDI Malaysia與SK Nexilis公司。ESG獎旨在鼓勵馬來西亞的韓國公司實踐ESG,兩家公司於2023年11月16日由韓國大使館舉辦的ESG論壇的參與者投票選出為獲獎者。該獎項由YB劉鎮東頒發給獲獎者。

 

旨揭峰會是向東學習政策(LEP)另一個重要里程碑,體現馬來西亞和韓國之間穩固的關係。在全球挑戰與不確定性日益增加的情況下,探索各種尚未開發之機會將有利於兩國共同發展。

 

作為馬來西亞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馬來西亞與韓國的雙邊貿易大幅增長,2022年達到1140.9億馬幣(259.2億美元),使韓國成為馬來西亞第八大貿易夥伴。此外,韓國也是馬來西亞最大的外國投資者之一,截至2023年6月,已核准的製造業項目總數為386個,總投資額為332億馬幣(92.5億美元)。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資料蒐集: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組長遠智

資料來源:國際貿易局全球商機資訊